close


「永遠愛你」,是我和樂樂在兩歲半時的一個里程碑!
對樂樂,是她開始意識到親情的存在與消失的開始!
對我,是我開始看到樂樂的善感與早熟的另一面!

發現這本書是很偶然地在教會的童書架上,
看到書名和封面,
以為是那種很溫馨、甜蜜的描繪親情互動的繪本,
所以很直覺地取下來和樂樂親子共讀!

故事開始是ㄧ個媽媽抱著她剛出生的小北鼻,輕輕哼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在我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跳了一頁後,
變成了一個兩歲的孩子,
常常頑皮的讓媽媽受不了!
但是只要到了夜裡,
媽媽還是會輕輕地抱著他,對他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在我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第四頁是一個九歲的孩子,
他變得更頑皮了,
氣得媽媽常對他又吼又叫,簡直想把他關進動物園裡去!
但是,一樣地,
只要一到夜晚,
小男孩靜靜地熟睡後,
媽媽都會輕輕把他抱在懷裡,輕輕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在我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故事就這樣伴隨小男孩的成長,
直到青春期、小男孩出社會、成家立業........
不論男孩多大,
即使已經搬離父母家,獨立在大城市買了房子,
媽媽還是偶爾會開著車到城裡看兒子,
並在夜深的時候,
輕輕抱著他,對他哼唱著那首不變的旋律........

時間一天天過去,
一直到有一天,
媽媽打電話來跟兒子說「你找個時間,回家看看我這個生病的老人吧!」
兒子回去後,
媽媽又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
但是唱了兩句,
媽媽就虛弱得再也唱不下去了...................

其實繪本進行到第三頁,
我就開始有點緊張,因爲預期到這恐怕不是一個很歡樂的故事,
所以一直很注意樂樂的反應,
果然,樂樂看到這邊,就怯生生地問我「他媽媽怎麼了?」
我說「他媽媽老了,沒辦法再唱了!」
「爲什麼他媽媽老了就沒辦法再唱了?」
「因為人老了就會生病,變得很脆弱,就沒辦法做很多事情了.....」
我想樂樂大概是初次體認到「原來像女超人一樣的媽媽有一天也會老、會生病..........」
於是聽完我的解釋,
樂樂就開始放聲大哭,完全無法再看下去。
我只好暫時闔上書本,
緊緊抱著她,
等她心情平穩下來。
過沒多久,她又自己要看,我們就繼續進行下去!

還好,
故事的結尾有拉回來一點,
因為下一頁就是換兒子輕輕抱起媽媽,
輕輕對她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在我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好媽媽!」...........................

然後,
這個兒子回到家,
就趕緊跑到女兒房間,抱著小女兒,輕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妳!在我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我可以了解作者想要拉回,想要傳達的那種生命的傳承、自然的輪替.......
只是這一點還是無法安慰心裡大大受到震撼的樂樂,
看完後,她又再度傷心地放聲大哭起來!
其實對於我自己,
也覺得書本交代得不完全,
有種說不出什麼的失落感與惆悵...........................

對於「親情」這個主題,
雖然是繪本中的主流之ㄧ,但是我很少涉及!
或許是覺得時間不到,孩子還太小,不可能懂得太複雜的感情!
但是顯然樂樂是懂得的!
而且從那天起,
樂樂開始出現許多我意想不到的改變!

例如她開始會問我「媽媽,你會老嗎?」
我花了很多時間跟她說「馬麻要等樂樂長得很大很大以後才會老,所以還要很久很久才會變老!
但是樂樂顯然不滿意這種答案,
常常跟我說「馬麻你不要變老好不好?」
甚至一直很期待,
也很想趕快長大的樂樂開始出現「如果我不要長大,你也不會變老嗎?」「我永遠是小北鼻,妳永遠年輕好不好?」這種童言童語!
每回聽到這種話,
鼻頭都是一陣酸!
親愛的寶貝,媽咪何嘗不是跟你一樣害怕這樣一天的到來?
媽咪何嘗不想永遠這樣像天一樣不會塌下來地寵愛著你?
只是.....只是.......

其實我知道,
就像樂樂會更直接問的問題「馬麻,你會永遠愛我嗎?」
她心中真正所擔心的,是這份愛的消失吧?
我多想告訴她,
如果愛會因為老或死亡而終止,
那麼我們是沒有盼望的人!哀傷痛哭都無法形容我們的絕望心情!
但是我們在主裡的人,
死後還會相聚,
這份愛,
是沒有終點的!
所以,
不要擔心!媽咪真的可以很永遠永遠愛你!這份愛,直到海枯石爛,永無止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