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樂樂選擇的繪本和童書,
不論是買的或借的,
大部分我都非常非常喜歡!
因為都是經過我這ㄧ關"單方"審核通過!
大部分的時候樂樂都和我英雌所見略同
母女倆可以愉快享受著皆大歡喜的閱讀樂趣!
少數時候只有我一頭熱地想"啟發"她領略書中的奧妙之處,
但她就是很堅定地展現她的閱讀偏好,
沒興趣就是沒興趣!
然後很迅速地就放棄這本書,
拿起她指定「這本好看喔」的書叫我唸給她聽!
只能說大人和小孩的眼光還是有差的!

就有這麼一本書是我覺淂普通,
但是小樂樂就是堅持好看、要買的書!
因為我自己覺得還好,
所以一直藉故拖延不想買給她!
沒想到她念念不忘之外,
還真實把故事精神落實在生活中了,
讓我不得不佩服這本書的神奇魅力!

就是這本「小火車做到了!」
曾經榮登誠品童書暢銷第一名的書!
故事是講一輛專門載送玩具和糖果點心的火車,
因為故障沒辦法翻過山頭,
於是車上的玩具們就開始攔截經過的火車請他們幫忙,
好幫山那邊的乖小孩送玩具和食物!



第一輛經過的是一台嶄新的載客火車,
但是載客火車說他是載運重一客人的豪華火車,
才不要載這些玩具、食物呢!



第二輛經過的是一台大型載貨火車,
但是載貨火車說自己是運送重要的紙張,
要為重要的大人們印書和報紙看的,
才不要載這些玩具和食物呢!



第三輛經過的是一台運送煤礦的老火車頭!
他不斷地重覆著說「我太老了!我太累了!我不行了!....」
以至於他也沒有幫忙!
就在玩具們失望難過得快哭出來的時候,
來了一台藍色小火車!
他只是一台在車站內調動車廂的小火車頭,
而且從來沒爬過山,
但是他願意幫忙!
他的名言是「我一定可以做到!」
故事的結局,可想而知囉.........



這本書對我而言,
其實覺得很匠氣,了無新意,中規中矩而已!
我吃驚的是樂樂被這本書洗腦的程度!

一次樂樂正挑戰做一件她從前做不到的事,
我就聽到她邊做嘴裡邊念念有詞地說「我是藍色小火車!我一定可以做到!」
從那次以後,
只要她開始自暴自棄或是偷懶推卸責任說「我還太小!我做不到!」
我就借力使力地說「樂樂是藍色小火車!樂樂一定可以做到的!」
十次有十次!樂樂就這樣乖乖去做了!

不只如此!
樂樂對於老火車的體會也格外地深!
每次只要樂樂說「我沒辦法」時,
我就會提醒她「那你這樣就變成老火車頭啦!」
然後她就會好像恍然大悟一樣,真的自己警惕,打起精神來!

有一次我們去國父紀念館,
樂樂又想起之前看過的流浪漢,
以前每次只要一提到流浪漢,
她就會對於「流浪漢為什麼不去上班」這件事霹哩啪啦問個沒完!
沒想到她這次居然自己有了解釋「因為流浪漢是老火車頭,只會說『我不行了!我沒辦法!』」

舉凡是不願意幫忙、懶惰、沒有愛心的人或行為,
樂樂一率封他們為「老火車頭」!
驕傲的人則封為「載客火車」或是「載貨火車」!
因此樂樂現在看書常常對書中人物使用這種「譬喻修辭」,
讓我覺得頗不可思議!

總之,
這本看似不起眼的童書,
他的影響力還真令我吃驚!
或許以後應該更信任樂樂的選書能力,
畢竟只有孩子們獨到的眼力才知道什麼故事能說進他們心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