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本標示里程的書「好想要一個娃娃」!
而且,是一本好書!

其實,大部分的書本身應無好壞之分,
所謂的好壞,
應該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尤其童書,
找到適合孩子年齡的書,讓她們在恰當的時候閱讀,
就是適合當下的一本好書!
「好想要一個娃娃」滿足天時地利人和,
在樂樂兩歲半時接觸,
剛好符合她此時的心智發展程度與學習需要,
使她愛不釋手,
讓我再次見識一本好書的影響力..................


兔子小可在草原的樹樁上發現一個娃娃,
他心想「一定是別的小朋友玩完,忘記帶回家了!」
他拿起來一看,
覺得好可愛唷!
再抱一抱,
覺得自己好線變成媽媽了,
突然有點捨不得放下!
於是他心想「借我玩一下就好了,玩一下,馬上就拿來還了!」

但是小可玩著玩著就忘了時間,
抱著娃娃回到家裡。
媽媽看到小可手上的娃娃,
問他怎麼來的,
沒想到小可居然撒了謊,很技巧地說「是我跟一個朋友借的啦!」

當天晚上,
小可也和娃娃ㄧ起睡覺,
根本沒有把娃娃拿去還。
第二天,
當媽媽看到小可抱著娃娃玩,
就問她「娃娃不用拿去還給別人嗎?」
小可才囁嚅地說「其實不是人家借我的,是我在樹樁撿到的啦!」
當下,
媽媽立刻要求小可拿去還,
因為「那個娃娃不見的小朋友,現在一定很著急地在找他的娃娃!」
可是聽到媽媽這樣說,
小可卻非常傷心的大喊「我不要!我不要把娃娃還給別人!」
於是邊跑邊哭著跑開了!


跑著跑著,
小可不知不覺地跑到了大樹樁附近,
仔細一聽,居然有人在哭........
於是小可躲在大樹後面看,
看到一個年齡和自己ㄧ樣的豬小妹在樹樁旁哭著「我最心愛!最心愛的娃娃到底到哪裡去了嘛.......怎麼辦呢?嗚嗚.........」
小可心裡痛了一下,
他知道豬小妹就是娃娃的主人!

雖然掙扎萬分,
但是等豬小妹走了,
小可還是依依不捨地把娃娃放回樹樁去。
他做了正確的事,
把娃娃還給了她的主人!

故事的結局很溫馨感人,
第二天小可又來到樹樁,
發現娃娃已經不見了,
但是樹樁上多了一串雪白苜蓿花編成的項鍊...............
然後沒有任何的文字,
封底是下面這樣一幅圖畫..............

我實在非常欣賞宮西達也的功力,
從繪畫方面來講,
可以簡單的筆觸和構圖,
畫出充滿戲劇張力、非常牽動情緒的畫面,
好像一幕幕舞台劇,
每一個場景都讓人深刻難忘!
內容方面,
小小的故事涉及了人性中負面的「貪婪」、「說謊」、「罪惡感」等主題,而且環環相扣!
但是最後卻很自然地引導出「誠實」、「勇敢」、「分享」、「感恩」等正面的價值,並且結局美好地超越所求所想.............

這本書對於樂樂的里程意義在於,
這是她開始「表演」書本內容的開始!
以前她頂多是看完故事後會自己編故事,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
但是看完「好想要一個娃娃」,
卻是以很快的速度要求我「媽媽你當一下豬小妹」,
然後以小可的姿態拿走我忘了帶走的玩具,
開始按照劇本演起來......
她最喜歡的部份是,
當我假哭著在樹樁(小板凳)旁說「我最心愛!最心愛的娃娃到哪裡去了.....我明明記得放在樹樁上呀.......」的時候,
她就偷偷把娃娃放回樹樁要看我的反應.......
其實這是書本最沒有交代的部分,
但我總是極近誇張地表現出我的喜悅,
用驚喜萬分的口吻說「阿!我的娃娃出現了!是誰那麼好心把我的娃娃還給我了?我好開心喔!」
然後樂樂這時就會完全不照劇本地說「是我!」
想當然,
我又是開心不已地胡亂讚美她一通,
然後邀請她和我做朋友,ㄧ起玩娃娃!
故事就這麼皆大歡喜地結束...........

唯一慘的是.........
我們從第一次「演出」至今,
少說演了五十場以上吧......
這個傢伙是如此樂此不疲,可把我累壞了!
現在每次只要我聽到「媽媽你當一下豬小妹!」我就全身沒力!
我的樂趣來自她偶爾改編劇本,
包括「突然小可不願意還了!」或是「小可被媽媽臭罵一頓」(我當媽媽!)
或是她一人分飾三角,
我可以暫時當一下觀眾....................呵呵~

繪本的影響力!
大概連作者也始料未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