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教養,我實在很慚愧……..

因為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看,

我都不是一個很好的施教者……….

但是,兩年半來,

我們夫妻在孩童教養上,

也經過不少磨合、調整,

我就是來分享、紀錄一下我們一家人的學習好了!

我自己很清楚,

我們家的分工本來就是很自然而然地走向我當白臉,璨賓黑臉,

雖然我百般不情願,

但這是兩人的個性使然,

似乎也無法強求!

我比較喜歡和樂樂講愛講理

但璨賓則比較強調規矩紀律

他認為在孩子還不懂事的時候,多說無益!

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

你不明確爲孩子定出界線,他們哪知道該怎麼做?

璨賓的名言是「連聖經中都先講十戒再講愛神愛人,可見紀律擺在愛前面。」

由此可知我們兩人的看法多麼南轅北轍!

 
就是這樣,在我們各行其是的教養方式下,
樂樂和我們的相處模式明顯投其所好地變成截然不同的兩種!
把拔是「說一不二」的「鐵板」,
所以她把把拔說的話當聖旨,
必須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媽媽在她心中永遠就是「有事好商量」的好人,
因此我說的話是耳邊風,
一件事情要三請四請才會動作!
如果看我生氣了,
就立刻哀兵撒嬌「馬麻你愛我嗎?

我也常常領教她喜歡講理的苦處!

每次我面對她犯錯立刻轉移話題問我「馬麻你愛我嗎?」的投機行為,

我都會問她「我愛你!可是你愛我嗎?愛我就要聽我的話呀!

但是沒想到,

她的反應居然是反問我「那我不愛你的話你還會愛我嗎?
我漸漸發現,
其實她
只關注「愛不愛」的問題,

而無法認真面對我所強調的「順服」與「聽話」的重要!

這種時候璨賓的那句「多說無益!」就會回盪在我耳邊,

讓我很想直接說「我愛你!所以我必須管教你!

然後直接對她施以一陣管教與鞭打的杖………..

我想,

我的問題我很清楚!

在管教孩子上,

顯出了我的個性上的軟弱與缺乏原則!

我很清楚如果可以沒有任何後遺症,我真的真的最想當一個無限制寵溺孩子的沒用媽咪!(這一點是樂樂外公的不良遺傳………沒辦法!!)

只是我深深了解,

在我的嬌縱與寵溺之下,

樂樂一定會變成我最害怕的那種孩子........一個投機、任性、不懂得感恩與回饋的人!

既然我和璨賓對樂樂教養的共識都是「品德第一」,

對樂樂的期望是「人神喜愛!榮神益人!」,

而不是「出類拔萃、功成名就」!

那麼我知道在教養的路上,

我要走的就是一條努力克制自己、修正自己的學習之旅!

如果管教的本身反映出了父母的個性,

那麼孩子的問題實在是父母的問題!

當我看到樂樂一切美好的品德,如節制、忍耐、懂事、體貼……都是上帝在創造她的時候就賦予了!不是我們所教的!

而一切不好的表現,

如「拿眼淚當武器」、「投機取巧」、「不知反省檢討」、「悖逆不聽話」…..

都是漸漸長大才有的不良行為!

我實在有愧於神託付了我們一個本質這麼好的孩子…….

樂樂已經是一個很有主見、很有想像力、很天馬行空的人了,

於是我漸漸接受璨賓的意見,

就是相信「限制」與「紀律」並不會扼殺她的創意,

而是避免她飛得太遠、飛不回來!

聖經上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不忍用杖責打孩子的,是恨惡他。」、「愚矇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孩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這些話語,實在像刺一般的刺在我的心上,
提醒我在教養孩子上,
實在有我責無旁貸的工作,
需要我更多的調整與學習...........

樂樂ㄚ
…..

媽咪當然愛你!
就是因為太愛你了,
所以才費盡心力的教導你,
這個過程對我們而言是同樣難熬與辛苦的,
妳知道嗎?
並不只有妳在受苦....................
但願你長大後
能知道,
做你的爸媽,
把拔媽咪是如何用心良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