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或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不過說到我自己和她邂逅的經過,卻彷彿是命中注定一般,好像是上帝藉著這本書和我說話。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在幾個月前,一個人搭巴士回龍潭,車上的數位電視因為選擇有限,正撥放我平時根本不會看的民視某台,結果那個節目蠻有趣的,就是在介紹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當下就有一種衝動想去買來看!但是由於當媽以後記性不大好,下了車也就忘得一乾二淨!

 第二次邂逅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暢銷排行榜,果然是本廣受普羅大眾歡迎的好書,但是不知道是因為樂樂在吵還是幹麻,反正又錯過一次,而且又把這本書徹底遺忘了!第三次看到這本書時,她已經靜靜地躺在我們家的沙發上,你可以想像我當時的驚訝,好像一個被我遺忘的朋友,笑咪咪地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告訴我她找了我好久!(這種事對於手機不常開機的我來說倒是挺稀鬆平常地呢)一問之下,原來是璨賓上網買的,看來我們對於買書的默契還蠻有志一同的!

 

我當然很興奮,立刻利用樂樂睡午覺的兩個小時K完了,伴隨著不時爆出的笑聲與滿地沾滿淚水的衛生紙,這本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書,帶給我的不只是感動的兩個小時,而且是人生觀與價值觀的挑戰!

 不可諱言的,佐賀的超級阿嬤和我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她節儉、樂觀、堅強,赤貧階級的她靠著攔截河邊漂流下的菜葉養活作者(她的外孫),卻一點也不以為苦,反而用源源不絕的另類思考化解生活中的種種困境。例如她走路時一定隨身綁一根繩子繫一塊磁鐵,這樣沿路蒐集的鐵釘、鐵片就可以拿去換錢;作者小時候肚子餓又沒晚飯吃時,才下午四點阿嬤就叫他去睡覺,這樣就不餓了。但是這樣的祖孫二人卻一點也不自卑、反而超級喜樂!沒錢買泳褲,阿嬤就說「幹麻穿泳褲?靠實力游!」沒錢補習不會英文,阿嬤說「沒關係,你是日本人」作者「我也不太會寫漢字」「但是你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我的歷史也不好」「我們不拘泥於過去」真是超樂觀!

 作者形容,雖然她的阿嬤和他真的很窮,但是和許多現在的窮人不同,因為他們窮得開心,窮得精采,是真正快樂的人!作者的人生在後來經歷相當大的成功,成為引領日本相聲風騷的一代大師,帶給無數人歡樂,但是他認為他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日子與一切成功的根基,都是來自於和佐賀阿嬤生活的八年歲月。

 看完這本書會讓人有一種感覺,那就是「世界上只有快樂與不快樂的人,沒有窮與不窮的人!」,而且「貧窮不是缺乏,反而是創意與生命力的豐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