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我很不幸地是屬於全世界只有十分之ㄧ無法成功哺育母乳的母親中的一員,因此可憐的樂樂只有喝過兩個月不甚充裕的母奶就開始改喝配方奶,看著身邊朋友的寶寶幾乎都是喝母奶長大的,心裡實在很羨慕,也很憂慮樂樂的身體會因為沒喝夠母奶中的營養、DHA、乳鐵蛋白....什麼有的沒的一堆好康而體弱多病!(母奶到底有多好我是不知道啦,反正我已經被醫生、書籍、廣告洗腦到認定母奶就是比配方奶好十倍有啦!)因此我就暗暗下了決心,一定要用其他方式補足我"虧欠"樂樂的部份!所以從樂樂五個月開始能吃稀飯起,我就開始著手研究烹調「好吃又營養的副食品」給樂樂大肆「進補」!^^而且做為一個全職媽媽,料理三餐是基本的工作,所以我也算小有心得,就把經驗傳承分享一下,也紀錄一下樂樂線階段的飲食狀況。


製作嬰幼兒食品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煲一鍋營養的高湯,只要有一鍋高湯,那麼拿湯來煨麵或燉飯都很方便。我自己製作高湯的材料只有兩種,一種是土雞,一種是排骨(一歲以前用支骨,一歲以後用龍骨),KNOW HOW是土雞不要切小塊,只要請老闆去皮切四塊,回家洗淨分四袋冰冷凍,每次吃ㄧ份,剛好一個禮拜份量,而且當日吃完最新鮮。化冰後不要川燙,直接洗淨放電鍋用蒸的,這樣營養才不會流失,而且水不要加太多,少少蒸出雞汁來,味道才會濃!另外排骨建議買台糖的龍骨,品質好又不貴,89元一盒可以蒸一次喝兩天(包括我和樂樂吃四餐),很划算!龍骨和土雞不同,一定要川燙去血水,才不會太腥、太油!至於高湯要加入什麼配料一起蒸,我覺得可以視家裡現有食材決定,一般來說紅蘿蔔、蕃茄、海帶、香菇、山藥、薑片....都很適合,也是我常用的!

如果沒有高湯,我覺得有一個必備的燉飯工具,就是砂鍋。砂鍋的好處在於能保留食材的原味,鎖住營養,而且可以把洗好的米粒和所有食材一起往裡丟,水滾後關小火慢慢燉,燉到飯爛了其他食材也熟了!我就常常把米和地瓜、馬鈴薯ㄧ起放入砂鍋,然後加上雞腿、紅蘿蔔、蕃茄、南瓜、洋蔥...等耐燉的食材一起燉,起鍋前再把蔬菜、青豆、吻仔魚放下去,再大滾一次起鍋,如此不僅方便,而且營養很豐富唷,更重要的是,真的好吃到不行唷!



其實只要家裡有足夠的食材,就能變化出各種營養豐富的料理!我認為必備而且超好用的食材除了上述土雞和台糖龍骨外,另推薦三樣:南瓜、冷凍青豆、吻仔魚。南瓜的原因除了營養豐富外,更重要的是很耐放,而且任何料理加了南瓜就有甜味,很好吃!冷凍青豆很方便,因為都是熟的,不需久煮,任何一餐只要加了青豆又滿足了吃綠色蔬菜的需要。吻仔魚的理由類似,如果一天當中沒有吃魚,只要起鍋前加入吻仔魚再滾一次,就補充了大海的養分和鈣質!其他像蕃茄、紅蘿蔔、地瓜....也都好吃、方便又好用啦!另外建議每一天加入一種味道比較重的菜色,像是A菜、甜椒、花耶菜、山葵...等,讓孩子從小習慣這些,長大才不會挑食!

最後要分享的撇步是如何每天輕鬆的吃到魚。我的辦法是選擇刺最少的魚用煎的,兩個瓦斯爐一個燉飯或煨麵,另一個就煎魚,然後把魚肉剝下加入飯或麵中,讓孩子從小愛吃魚!處理魚的學問在於魚買回來要立刻清洗,用鹽巴醃好分裝冷凍,而不要等吃時候再醃,這樣做的理由有三,一則較衛生,二則更能保鮮,三則方便,吃的時候不必等化冰後再花時間醃,因為帶孩子烹飪必須分秒必爭。

根據研究,成人每天必須吃超過三十種以上的不同食材營養才算均衡,包括水、鹽、油都算,至於幼兒的需要如何?我自己訂下的標準是二十種,因此我幾乎每天都會計算樂樂吃的東西種類,儘可能多樣化。其實根據我計算的結果,樂樂大概每天都能超過二十五種,而且成分複雜的奶粉、麥粉都只各算一種唷!下面這是一個燉飯的成品,裡面就包含了十二種食材,包括排骨、紅蘿蔔、海帶、蕃茄、南瓜、青豆、海魚、馬鈴薯、米、水、鹽、油。


下面這一碗煨麵也有十二種食材,土雞、紅蘿蔔、蕃茄、南瓜、吻仔魚、海帶、花耶菜、肉魚、麵、水、油、鹽。


我都是用樂樂自己的碗裝她的食物,因為有研磨的功能,所以我通常都會把食物再研碎給她吃,但是這樣賣像不太好,璨賓每次看了都直嚷著好噁心,說樂樂好可憐!^^其實味道超好的,好到有一個致命的壞處,就是樂樂對於吃外食非常挑剔。雖然我的烹調都是少鹽、無醬油,但是都是原汁原味,無形中把樂樂訓練成ㄧ口好「品味」,形成另一種挑嘴!


我自己三餐都和樂樂吃ㄧ樣的,連鹹淡都ㄧ樣,可是我卻覺得吃得很滿足,完全沒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反而比吃外食的時候健康,不過體重也越來越有「份量」啦!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