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蝸牛受了傷,
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一直很喜歡這首新詩,
這是台大教授,也是基督徒作家張文亮,
用牽一隻蝸牛散步的比喻來講上帝對人生許多奇妙的安排,
以前讀的時候,
讓我聯想到一對「急驚風」和「慢郎中」的情侶組合,
還有一些自己覺得很遲鈍、龜毛的人
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
這首詩簡直完全就是在形容父母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的過程!

在陪伴樂樂,做一個全職媽媽的過程中,
其實很多時候挫折感是來自於覺得自己逐漸喪失了企圖心與競爭力,
因為陪伴孩子的生活就是「單純、平淡、步調緩慢」!
你的世界運轉的速度永遠比外面的世界慢了半拍又半拍!
你用慢半拍的速度和孩子說話、用慢半拍的速度牽著她走路,
用慢半拍的速度唸書給她聽、用慢半拍的速度和她玩棒球及躲貓貓
……….
看著身邊飛馳而過的汽機車,你只能推著娃娃車認命的在大太陽下烤著
………
帶樂樂去郵局,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超越自己前去抽號碼牌,
而自己還在等樂樂緩步徐行、邊走邊玩地練習爬樓梯,於是硬是多抽了10
號的號碼牌!
你早已玩膩的遊戲,卻得假裝興味盎然地陪她玩了一遍又一遍,
你唱的詩歌連自己都快被催眠了,她卻還要再聽十遍才過癮
…….
久而久之,
我覺得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
漸漸不太像過去那個好強的我,
變得有點幼稚、有點可愛,
因為我和樂樂的差距漸漸拉近了!

一開始其實還沒從博士生的角色調整過來,
愚蠢的繼續用唸書及上班時的心態來帶樂樂,
結果很不適應,把自己和樂樂都搞得很累,
我自己學到很多的地方是放手、放手、再放手,
單純的只是陪著、陪著、陪著,
因為我們根本不能,也不該,也永遠不可能要求孩子成為我們想要樣子!
孩子畢竟是孩子,
他們有上帝給他們的樣子,
他們也有上帝給他們的時間表,
或許有一天他們會成為一個站在我們肩膀上的巨人,
但是現在的他們就只是一個幫助我們學習放慢生活腳步的小蝸牛!

現在我不再視和樂樂相處為「捉對廝殺」而是「相濡以沫」,
她慢慢慢慢成長及「社會化」,
我則是~
呵呵!返老還童吧!
謝謝你唷!小樂樂!
牽媽咪這個老頑固散步,可真是辛苦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