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大小便訓練而和樂樂關係緊張的我,

曾經就這樣一時怒不可抑地向她發了一次脾氣!

說起來有點無辜的樂樂,

在我的盛怒之下被我打了兩下手心!

從那次以後,

我就發現樂樂出現了一些奇怪的心理,

包括會故意犯錯然後叫我打她……??

變得喜歡打人…..

或是犯錯以後堅持不認錯只把手伸出來說「打樂樂」………

我心中的感覺很複雜,

對於她的油條行徑很不滿意,

卻又很內咎於自己的非理性管教所產生的後遺症,

幾經掙扎,

我和老公決定不再打樂樂,

而以罰站來代替打手心!

畢竟讓她罰站比較能暫時隔絕怒火中燒的我們,

以免下手過重!

所以管教,

真是一門大學問!

聖經上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又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從這個角度看,

管教與責打是必要的!

但是聖經又說「你們做父親的,不可惹兒女的氣,免得他們失了志氣。」

所以,

如何在愛中管教?

如何不帶怒氣地管教?

是考驗為人父母生命與智慧的功課!

說起來似乎容易,

但是碰到樂樂這個小皮蛋,

一切卻變得困難!

茲舉今天發生的兩個案例,

請各位看官幫我判斷如何拿捏管教分寸吧!

案例一

今天樂樂又因為一時太High而誤打我一掌,

我因為已經很氣她亂打人了,

就很嚴厲地要求她道歉!

但是她玩心太重,

半開玩笑地說「不要!」,

但是我非常堅持要她說「對不起!」,

而她也非常堅持「不要!」

搞到最後氣氛變得非常僵!

就在我的耐心已經用完,

對她說「好!你不要的話那你就去罰站!走!」

然後上前拉她時,

她突然柔聲說「馬麻辛苦了!休息!」

然後主動拉我的手……

…………………………………………..

當時真的把我嚇傻在現場,

心裡面很複雜的滋味搞得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一方面覺得很貼心,因為當時的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

另一方面,氣又還沒消,她這樣轉移注意力是不對的!

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她好厲害,轉得真快!

反正,

樂樂是個難纏的對手!

案例二

今天晚上睡前,

樂樂把拔一時興起教她分辨男生和女生,

講了幾次「把拔是男生」、「馬麻是女生」、「樂樂是女生」之後,

問她「把拔是男生還是女生?」

樂樂總是回答「女生!」

再問「那馬麻呢?」

「男生!」

「樂樂呢?」

「男生!」

擺明了故意講反話!

璨賓到最後也被她搞得很氣,

覺得她很不受教,

好說歹說就是不肯好好講出正確的!

於是我們一氣之下就說「那你不講,我們不理你,掰掰!」

然後作勢要開門出去,

這下樂樂急了,

大哭起來,

我們趁機問她「那樂樂是男生還是女生?」

她哭著說「女~~嗚嗚嗚~

「那馬麻是男生還是女生?」

「女生~~

真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