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求學過程中的每ㄧ個階段,幾乎都有身邊的同學朋友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所以我ㄧ點都不陌生!
雖然他們的嚴重程度不同,但是相同的症狀都是常常作立難安,抓來抓去,像是身上長蟲、晚上癢得睡不著、脾氣暴躁,嚴重的甚至每個禮拜都要去打抗生素!而且有些持續好幾年,甚至到成年都未根治..........。因為奇癢無比,往往患者就是陷入癢,抓,破皮,流血,再抓,感染,打抗生素......這樣的循環裡。過去就有一位朋友形容她的成長過程就是「ㄧ張張血跡斑斑的床單」........

由此可以想見,當我知道我的愛愛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時,我那種晴天霹靂的感覺!

其實一開始,我壓根沒想到愛愛是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因為愛愛和樂樂ㄧ樣,在坐月子期間臉上都有起紅疹,醫生都說是「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過一陣子就會好,而樂樂也確實是搽了ㄧ次藥就好了。但是,愛愛的情況明顯不同,擦了含類固醇的「康可麗」(extracomb)之後,卻還是一再復發,有擦有好,沒擦就不行,這樣的情形從做月子期間ㄧ直持續到三個半月,中間我看了兩次醫生,連同每月的健檢,但是醫生們的診斷都還是「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原因是愛愛好吃好睡,並沒有出現抓癢或睡不著的現象。

於是,過度的乖巧、不哭不鬧竟然成為醫生誤診的關鍵!其實我後來回想,愛愛一直是不舒服的,因為她會不斷把頭轉來轉去地摩擦,只是她還不會用手抓。所以,愛愛的臉頰持續惡化,到後來,破皮流血的傷口不斷滲出組織液,乖巧如愛愛,也開始徹夜難眠地搔頭抓臉...............

當我在三個半月帶樂樂第三次去看醫生時,ㄧ位本身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醫生終於證實愛愛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且「很嚴重」!當我看到那位醫生因為患病而整個潰爛結痂的雙手時,我真的整個心都涼了ㄧ半,想到我的女兒,原本應該是ㄧ個漂漂亮亮的女生,要是長大後臉也過敏,手也潰爛,該怎麼辦?

未完,待續......

批ㄟ斯萬:後來我才知道,「會癢」和「不會癢」,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和「脂漏性皮膚炎」最大的不同!
批ㄟ斯兔:我也是後來聽一位醫生說才知道,「康可麗」(extracomb)不應該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因為它含類固醇過高,而且無法根治,ㄧ旦不用就會復發,患者會越用越凶,卻還是無法治癒,並且造成類固醇過量的後遺症。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MY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